A A A+ A++

ArcGIS Online

學習階段

♦ 小一至小三   ♦ 小四至小六   ♦ 中一至中三  ♦ 中四至中六

學習領域 

♦ 跨學科/其他

 

申請試用

ArcGIS Online為免費供學校使用。有興趣申請的學校請到以下網站申請。

網站:ArcGIS Online

 

簡介

香港教育城聯合Esri中國(香港)推出「Map in Learning」計劃,讓全港及澳門中小學可免費享用「地理資訊系統」軟件ArcGIS Online,以及相關的專業地圖分析工具。透過計劃,學界可以受惠於實時、跨學科的雲端製圖平台ArcGIS Online,利用製圖科技和空間分析與STEM、綜合人文科、通識、常識,甚至語文科等科目結合,培養學生以「探究式學習」,令整個學習過程更有趣。

 

支援平台 

   Browse by Web

 

主要功能

  • ArcGIS Online內置多個數據庫,包含政府、專業機構的資料和數據,供學界製圖及分析數據
  • 無需安裝任何軟件或程式,實時存取數據及地圖
  • 無需編碼,輕易建立專題地圖網站(Story Map),製作互動地圖,分享學習成果
  • 可指定自訂的角色與權限、管理授權及內容

ArcGIS Online介紹

  • Esri China (Hong Kong) 市場部經理 陳宥在女士

示範影片

 

 

 

     

    主要使用步驟

    1. Esri China (HK) 網站免費登記ArcGIS Online學校帳號
    2. 啟動賬號及檢視入門教材
    3. 設立行政管理員戶口,開設使用者賬號供師生使用及設定賬號權限
    4. 使用者登入賬號,使用ArcGIS Online雲端製圖平台瀏覽及建立地圖

     


    關鍵字

    地理資訊系统 ,電子學習,物聯網,開放數據,大數據,繪製地圖工具,解難能力,環境教育,雲端模式,數據分析,空間分析,Story Map,STEM,實地考察

    「空間」任我行—地理空間技術與可持續發展

    講者 : 九龍三育中學校長梁詠梅女士、STEM 課程策劃主任廖志華先生、中文科主任馮慧賢女士

    城市尋寶記——空間數據收集及分析

    講者 : 九龍三育中學副校長 梁詠梅女士、歷史科主任 陳嘉林先生、STEM統籌林婉靖女士

    應用地理空間技術用於中學跨學科學與教的經驗分享

    講者 : 九龍三育中學副校長 梁詠梅女士、地理科主任 李惠敏女士、歷史科教師 陳嘉林先生及學生

    「GIS 翻轉教室」網上研討會

    eREAP 2019/20簡介會

    講者: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地理科科主任郭子錕先生及學生

    pdf_icon.png教學材料

     

    學與教博覽2017 - 21世紀教室:在專題研習中應用ArcGIS Online及Story Maps

    講者: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教師 廖學謙先生

    參考資源

    教師可參考以下建議,具體地將電子資源融入學與教當中,體驗箇中好處。

    arcgis_online-_4.3-280.jpg

    教學資源:

    利用ArcGIS Online網上程式,以地圖和多媒體說故事 (StoryMaps) 的方法,讓修讀DSE地理課程的同學自主學習,同時鼓勵教師活用ArcGIS Survey123設定練習,回應同學各種學習需要。

    https://experience.arcgis.com/experience/451081b0e27b4a32b572f01c4a783e3a

     

     

    ArcGIS Online 示範

    ArcGIS Online 管理 - 一般操作和管理 (第一部分)

    這個影片將介紹管理員在ArcGIS Online的一般操作,包括設定首頁、成員的帳户密碼和credit分配等,助你進一步了解管理ArcGIS Online的各種功能。

    ArcGIS Online 管理 – 內容管理(第二部分)

    這個影片將介紹管理員如何在ArcGIS Online建立和分享內容,包括圖層、地圖和story map等,以及如何建立和分享群組內容到圖庫,助你進一步了解管理ArcGIS Online的各種功能。

    ArcGIS Online 管理 – 成員管理(第三部分)

    這個影片將介紹管理員如何在ArcGIS Online新增和刪除成員,並助你進一步了解管理ArcGIS Online的各種功能。

    ArcGIS Online文件內容遷移教學

    這個影片將會講解如何使用ArcGIS Assistant從一個Esri帳戶轉移內容包括web map和feature layer等到另一個帳戶,助你輕鬆管理ArcGIS Online的文件。

    Map Viewer 和 Map Viewer Classic 之間的比較 

    這個影片將會介紹New Map Viewer和Map Viewer Classic的不同特性。透過了解他們的功能,能有助你按照不同需要,在具互動性的web map處理、分析和共享各種地理信息給你的組織成員或所有人。

    ArcGIS Online 基礎知識

    這個影片將會講解如何使用ArcGIS Online來建立具互動性和個人化的Web Maps. 透過Esri強大和全面的地理信息資料庫,能有助你豐富地圖和共享各種地理空間訊息給你的組織成員或所有人。

    Esri公共地理空間數據平台簡介

    這個影片將會講解如何使用Esri Open-Source Geospatial Data和Living Atlas網站。它們都提供很多地理數據供公眾使用,豐富他們在地理資訊訊息的應用。這些地理數據均由Esri來自香港以及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包括政府各部門所提供,並一同轉換成Esri File Geodatabase,上載至ArcGIS Online平台。

    ArcGIS StoryMaps 入門 

    這個影片將會講解如何使用ArcGIS StoryMaps來建立具互動性和資訊性高的故事。它結合互動式地圖、文字、照片、影音和音樂,能完整清晰地呈現一個地點、事件、議題、趨勢或是地理變遷的故事脈絡。

    ArcGIS Survey123 入門 

    這個影片將會講解如何使用ArcGIS Survey123來建立、共享和分析問卷調查。與其他問卷調查設計的軟件不同,ArcGIS Survey123可以處理不同類型的數據,包括地理資訊訊息數據,助你更輕鬆擷取可靠的資料,並安全地將資料上傳到 ArcGIS Online平台作進一步分析。

     

    其他相關資源